吴山居隔壁茶馆老板娘

【瓶邪】你的神明(57)

  第57章 闷少年瓶(5)

  已经能看到远处的雪山了。

  放眼望去是高耸入云的山峦,皑皑积雪笼罩,银装素裹,尽显苍茫。

  他们从唐古拉山口进入藏区,过藏北那曲等地前往拉萨,然后又经由拉萨转向林芝,最后到达墨脱。

  这个时候的墨脱与吴邪当年来的时候很不一样,没有绿漆的邮局,也没有电灯和锅炉,这里充斥着更加浓郁的藏地文化信息,是个非常标准的藏区聚落。

  吴邪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打通了这边的关系,虽然因为人在张家,不能轻易离开所以没有来过,但是却不妨碍他手底下的人将这里的路子给他打理的妥妥当当。

  给他们引路的人带着他们到墨脱的一处民居里去,住在那里的却并非藏人,而是几个明显中原面孔的汉人。引路人跟屋里的人说了几句什么,那几个人便朝小瓶行礼:“张少爷,我们是五先生安排在这里的,今天已经晚了,请您先在这里休息一晚,明天我们将送您上山。”

  小瓶在外人面前很能保持镇定,根本看不出他是第一次出远门。小瓶淡淡点头,说:“有劳了。”

  他们收拾好了房间给小瓶,吴邪作为游魂自然还是和小瓶一个屋,晚上,那些人给他们送来了热水,吴邪趁机会在热水里拧了毛巾,冲小瓶招手:“小瓶来,擦擦脸然后早点睡,明天咱们要爬雪山,很费力气的。”

  小瓶接过毛巾擦脸,在把毛巾还给吴邪的时候问他:“吴邪,这些并不是张家人。”

  “嗯,确实不是。”吴邪接过毛巾在水里重新摆了一下拧干,给自己也擦了擦脸,点头道。

  小瓶继续问他:“可是他们也叫你五先生,他们是谁?”

  吴邪放下毛巾,笑了笑:“小瓶别急,等到了时候,我会告诉你的。你放心,他们都是值得信任的。”

  次日一早,就有人过来找他们,带他们上山。

  喇嘛庙就在墨脱之外的雪山上,这一段路他们便再不能借助任何的交通工具,只能凭借双腿去走。半天的时间后他们成功上山,皑皑积雪中,已经能隐约看到喇嘛庙的轮廓。

  最后攀上一段高高的台阶,他们终于到了近前,喇嘛庙门前的三个火盆依旧燃烧着。吴邪推了推看着喇嘛庙有些怔忪的小瓶,轻声道:“去敲门。”

  小瓶走上前,却不等他动手敲门,门内便传来支呀一声,庙门开了,一位老喇嘛站在门内,安静的看向小瓶。

  小瓶双掌合十,向老喇嘛行礼:“上师。”

  老喇嘛点头,没有问小瓶是来做什么的,他让开了路,让他们进来:“进来吧。”

  “上师知道我来?”

  小瓶问。

  老喇嘛点头,道:“她一直在等你。”

  因为地势原因,这里的院子都很小,高度差也很大。一重又一重的院落仿佛依山而建的迷宫。老喇嘛带着几人往里走,说:“吴先生这些年一直对我们多有照顾,受吴先生所托,我们也一直在等你。”

  吴和五,音调极其相似,但小瓶还是听出了差别:“吴先生?”

  “是。”老喇嘛神情始终是平和的,带着一种超凡脱俗的佛性,“你应当知道是是谁。”

  “那她——”

  “就在这里。”

  说话间老喇嘛已经停下了脚步,面前是座小门,老喇嘛转身,冲小瓶略微一礼:“进去吧。”

  与他们一同来的人也跟着行了一礼,随老喇嘛离开,将空间留给了小瓶一人。

  吴邪没有说话,安静在站在一旁,小瓶看着那扇门一动没动,他也没有催,耐心在一边等着。

  沉默持续的并不久,小瓶很快便动了,他知道门后是什么,到底还是少年,对情绪的压制不如长大的闷油瓶那样好,推门的动作有着难以掩饰的急切,他推开门,匆匆跨进门去。

  门内是又一个小天井,只有几间藏式的小屋,院中有张椅子,一个温柔的藏族女人正坐在阳光下,缝手中的衣服。

  小瓶开门的动静惊动了女人,女人还以为是庙里的喇嘛来寻,在看到少年的时候愣住了。

  吴邪站在后面,看小瓶的背影因为激动而不可抑制的轻轻颤抖,这些年他没有瞒着小瓶关于白玛的事情,小瓶一直都知道自己的妈妈还在世上,如今终于能见到,激动是非常正常的。

  白玛眼中已经全是泪光,她站起来快走几步,将小瓶抱住,声音温柔带着激动的颤抖:“官儿。”

  白玛说的话,虽然仍带着浓郁的藏地口音,可却是毫无疑问的汉话。

  小瓶看着自己的母亲,张嘴好几次才发出声音来:“阿妈。”

  吴邪瞧着里面的情景,笑了笑,轻轻合上了门走开了。

  吴邪给他们母子俩留下了叙旧的空间,自己在外面找了个地方坐下,仰头看天,藏地的天空比内陆更清亮一些,因为海拔高的缘故,藏地的天空很少有云,一眼望去,只有无边无际的碧蓝天空。

  这样的天空很容易让人心情舒畅,吴邪索性直接躺在地上,仰头看天,忍不住勾唇笑起来。

  估么着时间差不多了,吴邪重新回到小院,直接穿墙进去,就看到小瓶站在白玛身边,白玛正拿手上的衣服比着小瓶的身材,让小瓶穿上试试笑着道:“我每年都给官儿做了衣服,只是不知道官儿的身材,可能做的小了些,官儿你试试,不合适阿妈再给你改。”

  小瓶穿上母亲亲手做的藏袍,认真点头:“很合适,很舒服,阿妈做的衣服我很喜欢。”

  “喜欢就好,喜欢就好。”

  白玛笑着,伸手擦去眼角的泪光,眉眼中尽是温柔:“我的官儿,长得真好,俊俏,聪明,有本事。”

  小瓶不由得摸摸头,被白玛夸得有点害羞,余光却瞧见穿墙进来站在那儿的吴邪,下意识叫了吴邪一声:“吴邪。”

  话音出口,小瓶才想起白玛并不能看见吴邪,顿时有点慌乱。

  白玛却顺着小瓶的目光看过去,然后冲着吴邪含笑点头,用带着藏音的汉话说道:“吴先生。”

  小瓶惊到了,扭头看向白玛。吴邪倒没有他那么震惊,他朝白玛略微弯腰行礼,道:“您果真能看见我。”

  这些年他自然是研究过自己这个情况的,他认为自己出现在这个世界一定跟闷油瓶有很大的关系,这么长时间以来,能够不需要任何介质就能看见他的,只有闷小瓶,

  然而白玛是小瓶的母亲,吴邪刚出现在这个世界的时候什么都碰不到,却唯独能触碰到白玛,这不由得让吴邪猜测,或许白玛因为小瓶的缘故,也可以看到他也说不定。

  如今的事实证明了吴邪的猜测,白玛确实能看得到他。

  吴邪冲白玛不好意思的笑了笑:“您被叫我先生,我跟小瓶是同辈,您这样叫我可担不起,白玛阿——咳,您,您就叫我的名字就行。”

  白玛却摇头:“您救了我,救了我的官儿,这些年更是一直照顾着我们,您是我们的恩人,我不能无礼。”

  白玛说着起来,就要朝吴邪行礼,吴邪哪儿能受白玛的礼,吓了一跳一个箭步窜过去扶起白玛:“不用!白玛阿——咳咳!您千万别这样!快,小瓶!快帮忙啊!”

  小瓶上前来和吴邪一起把白玛扶起来,吴邪急了一额头的汗:“您可千万被这样!这都是我应该做的!我拿您当亲人,拿小瓶也当亲人,我要是受了您这个礼,那是要遭天打雷劈的!”

  他怎么也不能受自己岳母大人的礼啊!!

  ——

  更新更新!大邪果真手脚敏捷,哈哈但凡迟了一步,这个礼恐怕就逃不了了。


评论(9)

热度(379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